mystyle(看置顶)

梦长梦短俱是梦,年来年去是何年。

琅琊榜

         1.下雪了,外面倒是安静下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2.在这世上本就没有自由自在的人,谁又曾想过要回头呢?

         3.这世上越是有把握的事,做起来便越无趣,我只是一介搅动风云的谋士, 若是能凭我一己之力,就将一个大家都想不到的人送上宝座,岂不是显得我更有手段?

         4.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。

         5.金陵城中风云已起,还望殿下早做决断。

         6.夺嫡之路步步凶险,如果我们情绪不稳,思虑必会出错。

         7.殿下现在需要的,是纯臣,纯臣越多,权谋便越少。

         8.想要把恶贯满盈之人推倒,难免会伤及无辜,甚至有些时候,还要在他们心上狠狠地扎上一刀,一定要比他们更狠,否则稍有不慎,我们的大业就会万劫不复。

         9.如今,这世上心中有情有义之人太少了。

       10. 因为人的心会变得越来越硬。

        11.只可惜,这世上再好的药 也只能救命,却不能给人带来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 12.党争就像是一场噩梦,有些人会永远困死在里面,而有些人会醒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13.既然他们要多用江湖势力,那我就让他们知道,这个江湖到底谁做主。

        14.人素来只会被朋友出卖,敌人是永远没有出卖和背叛的机会的。

        15.因为我知道我自己心里忠于的是什么,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背叛。

        16.殿下可知,皇上一旦知道你在查祁王旧案,定会招来无穷祸事?

我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殿下可知,就算你查清了来龙去脉,对殿下现在所谋之事也并无丝毫益处。

我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殿下可知,只要皇上在位一日,就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,当年蒙冤之人身上的污名依然烙在他们身上,祈王依然是逆子,林家依然是叛臣,而宸妃,她依然是孤魂野鬼,无牌,无位,无陵。

我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既然你都知道,还是一定要查。

要查。

       17.说了这么多,你到底去不去啊?

不去,皇长兄都说了,不能去就是不能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你真是个死心眼儿,亏我跟你说了这么半天,简直就是对牛弹琴,你就是一头倔牛,一头不知变通的倔牛。

       18.我现在一想起以前的事情,心里边就像有一座冰山被火烤着,一时暖暖的,一时又透着刺骨的寒意。

       19.你知道我这双手,以前也是挽过大弓,降过烈马的。可是现在只能在这阴诡地狱里,搅弄风云了。

       20.琅琊榜首,江左梅郎,你手握天下第一大帮,而卫峥在你麾下听从命令,要说你不知道他的身份,哼,让我如何相信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信如何?不信又如何?

那请你告诉我,江左盟内只有卫峥一个赤焰叛军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郡主也相信赤焰军是叛军吗?

我不知道那时候还很小,但是我相信我认识的那几个人不会背君叛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既然郡主心有此意,又何必多问?

现在再来评说叛与不叛有何意义?铁案已定,太子和誉王是不会为赤焰军平反的,因为这桩旧案原本就是他们最得意的杰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没错,又有谁会指望让太子和誉王来平反此案呢?想要达到目的,就只有一条路可走。

靖王,原来你一直想要扶持的,真的是靖王。可是太难了,一个不小心就踏入死地,永远也回不了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谁又曾想过要回头呢,卫峥有想过要回头吗?

卫峥不一样,卫峥是赤焰旧人,他要洗脱自己的冤屈,可你呢?你是谁?

         我以苏哲之名刚到京城时,有许多人都问我,我是谁?有当面询问的,也有暗中探访的,很快他们就有了答案。

是不是从来都没有人追问过,梅长苏,又是谁?

         我没有想到,第一次这样问的人居然会是你。 

你要如何作答?

         旧人,和卫峥一样的旧人。

呵,如果你是赤焰旧人,为何我不认得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七万赤焰军,你又怎能全都认得。

可我认得卫峥,他是赤羽营居首的副将,他能够在你手下听命于你,我不相信你是一班无名之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们所谋之事与沙场无关,卫峥并不擅长于此。更何况,他的身份绝不能够暴露。

      21.你认识林殊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认识。

他是真的战死了?

          是。

战死在哪里?

          梅岭。

尸骨葬于何处?

          七万英魂,天地为墓。

他的尸骨都没人收,一块遗骸也没有找到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战事惨烈,堆尸如山,又有谁能认得谁是林殊呢?

我知道战场是什么样,可你若是赤焰旧人,为何我刚才提到林殊之时,你不称之为少帅,而直呼其名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是一个称呼而已,不管是林殊还是少帅,或是其它什么都不重要。

这明明有一颗痣,我记得这里有一颗痣……我知道是你,我知道你就是我的林殊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霓凰。

女人的感觉,总是这么不讲道理,越是什么痕迹都没有,我越能知道。林殊哥哥,林殊哥哥,你不要再离开我了,你永远都不要再离开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我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林殊了,可我本该一直照顾你,我原以为我可以一直照顾你的。

你是在一直照顾我的,自从我统领南境那天起,对于青儿,对于云南穆府,我就是他们的支柱,可是我每当我遇到任何的困苦,你就是我的支柱。我相信你就在我身边,我相信你会回来的。就像小的时候,每当我跑远了,跑不动了,我的林殊哥哥就会背我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是时过境迁,恐怕再也难回到过去了。

你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?你以前从来都不怕冷的,大家都叫你小火人。

这些年你到底经历了什么?到底是怎样残忍的事?能够抹掉一个人身上所有的痕迹?让你变得面目全非?

        22.太奶奶…

        23.苏哥哥的太奶奶走了,她没等到我回去看她。

        24.我回京以后,就见了她一次,那天她拉着我的手说:“小殊,你瘦了呀,来,小殊,吃吧,这是你最喜欢吃的,来。”不管她是真把我认出来了,还是说的胡话,我知道她心里还是挂念着我的。我一直盼着,我盼着她能够等我,是我现在连这个念想都没了。

我们这群孩子,太奶奶最偏爱你了。小时候你每次闯祸,林伯伯要惩罚你,都是太奶奶赶过来,护着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25.梅长殊不只是林殊,他身上还背负着七万赤焰冤魂昭雪的希望。虽然我容貌已变,可是埋在我内心深处,永远都无法抹去的东西,其实比谁都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26.我一定要保住景琰身上,那份赤子之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27赤焰中人要清白,就一定要就一定要彻彻底底的清白。

         28.想问先生是否听说过,赤焰军少帅,林殊?

         29.母亲,我想小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30.景琰,别怕。

         31.那些阴暗,那些阴险歹毒的事情沾满鲜血的事就让我来做。至于将来,想要算计他们什么,就交给我来做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32.让我一个人去做就好了,这些痛苦和罪孽,就让我来背负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33.既然我活了下来,就不会白白的活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34.殿下,殿下,萧景琰!你给我站住!如果我今天不拦你,你想怎么做?是冲到宫里,逼着皇上把卫峥放了,还是带着你的府兵去悬镜司救人。

萧景琰,你有情有义,可你怎么就没有脑子!十三年前烧的那场火还不够旺吗?祁王府的血流的还不够多吗?你到底还想把多少人命搭进去?到时候玉石俱焚,你有何颜面到地下去见你的皇长兄,有何颜面去见林殊?

          35.景运二十六年,陛下尚是皇子,遭人陷害,是你的同窗伴读,后来的赤焰主帅林燮拼死找回证据,面呈先皇,才救回陛下一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景运二十九年,五王之乱血洗京城,又是林帅,自北境千里勤王,血战三日,方平京城之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开文十年,西境失守,金陵围城,他亲率三百骑兵,最终力保陛下登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36.陛下

霓凰以林氏遗属的身份恳求陛下,重审当年赤焰之案。

若不彻查,不足以安朝局民心。还请陛下准郡主所奏。

臣弟以为,众臣所请,甚合情理。

蔡尚书所言极是,

臣附议,

臣也附议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37.这天下,是朕的天下,还是他萧景禹的天下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下,乃是天下人的天下。若无百姓,何来天子!若无社稷,何来主君!在陛下的心中,恐怕只有巍巍皇权,又何曾有过天下。

 朕抱过你,带你骑过马,陪你,放过风筝,你记、记得吗?

曾几何时,他也只是一个疼爱我的舅舅,可如今我和他之间,却只剩下剩血海深仇。

        38.我已经当了十三年的梅长苏,如果到最后,我可以回到林殊的结局,回到北境,回到战场,那对我来说,是一件幸事。

        39.如今国难当头,主帅一职只有我能胜任,我必须去。

马上进入冬季,战场又在北方,你勉强要去,你又能撑几天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个月,卫峥带来了冰续草,不能久存,你把它制成冰续丹了是吗?

制成丹药又如何?谁说我要给你用了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以你的医术,我根本用不到冰续丹,如果没有这场危局,或许我可以安稳地拖过半年,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。

不是或许,是可以!我知道我可以!长苏,旧案已经昭雪,你加给自己的这些重担应该卸下了,这个时候考虑一下自己不过分吧,这个世上有很多事情,一桩桩,一件件岂是你一人之力所能尽担的,为什么?!为什么你总是在最不应该放弃的时候偏要放弃?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不是放弃,而是选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40.我不认识林殊,我千方百计让他活下来的那个朋友,不是林殊。自己也说过,林殊早就死了,为了让一个死人复活三个月,你要终结掉梅长苏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的使命已经完成了,可是林殊还有他的职责,如今北京烽火正炽, 朝中无将,作为林氏后人,我岂能坐视不理,既然你们千辛万苦的找到了冰续草,就许我三个月吧!

那三个月之后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个月之内,我必定可以平定此乱,重铸北境防线,此战之后,景琰可以重新整饬北境军,大梁的军力一定可以恢复到鼎盛时期。

 我是说你!三个月之后你呢?!这冰续丹一旦服下去,是可以以药效激发体力,但同时也是毫无挽回余地的绝命毒药,三月之期一到就是大罗神仙,也难多留你一日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又怎样!我毕竟是林殊,虽然十三年过去了,可我还是赤焰军的少帅林殊!我要回去!回到赤焰军当年的战场,我要回去!那才是属于我的地方!

好。选择也罢,放弃也好,这都是你的决定。随便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去哪里?

朝廷的募兵处应该还没有关门吧?我先去报个名,我答应过你,要陪你走到最后一日。你虽失信,我却不能食言。等有了军职,请梅将军收我当个亲兵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总说你不认识林殊,我相信你在认识他之后,一定不会失望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41.此生一诺,来世必践。




遥映人间冰雪样,暗香幽浮曲临江,遍识天下英雄路,俯首江左有梅郎。



重温琅琊榜,清楚的认识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是个狠人,是个只对自己狠的狠人。







    

评论(5)

热度(3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